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不要愛世界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壹2:15-16 
 
「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嗎﹖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神為敵了。」雅4:4 
許多信徒都時常問一個問題,就是這世界既是神創造的,神又看祂所做的為好,為甚麼聖經又吩付信徒「不要愛世界」呢?關於這個問題,歷世歷代的信徒嘗試按著自己對這些經文的理解作出回應及行動。有的看得過嚴,以為神是叫我們不可接觸這個凡俗的世界,就離開社會隱居修道去了,如天主教修道院的修士。有的看得過鬆,以為神只不過告訴我們不要犯罪而已,不是叫我們不可享用這個世界,所以就放膽去追求許多屬世的事物及娛樂。究竟我們信徒應該用甚麼態度來處理這個這麼切身的問題呢?讓我先來看看世界的定義。 
 
「世界」的第一個意思是指神創造的這個物質世界。「諸山未曾生出,地與世界你未曾造成,從亙古到永遠,你是 神。」詩90:2;「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詩24:1;「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太16:26;「用世物(world)的,要像不用世物,因為這世界的樣子將要過去了。」林前7:31。這裏「世界」明顯是指神創造的世物。 
 
「世界」的第二個意思是指世人,就如在約3:16:「神愛『世人』」(原文是「世界」)及林前6:2:「豈不知聖徒要審判『世界』麼」等經文,都清楚告訴我們「世界」不可能是指物質的世界,乃是指世界上的人。神愛的是「世人」,神也只會審判「世人」。 
 
「世界」第三個意思是指這世界上敵擋神、不信神的一切勢力,這些勢力來自魔鬼及在牠控制的不信之人:「我已將你的道賜給他們,『世界』又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約17:14。這裏說的「世界」明顯不是物質的世界,也不是泛指世界上一切的人,而是指敵擋神的勢力。「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弗6:12;「我們知道我們是屬 神的,『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壹5:19。這兩節經文指出在這個世界中存在一股惡魔的勢力,甚至聖經說「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這個「世界」明顯與以上兩個「世界」不同,因為它不但不是中性的,反而它是主動地向人進攻,透過它的體系及媒介散播不信神及敵擋神的思想及意識來阻礙人認識及敬畏神。 
 
明顯地,約壹2:15-16所指的「世界」主要是指第三個意思,因為經文所說的「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根本就是魔鬼本身的特質及性情,牠利用這些特質來絆倒人。另外,經文又指明這些事「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個 「世界」顯然不是指物質的世界,因為物質世界也是從神而來的,而它明顯是與神對立的。無可否認,世界是魔鬼最厲害的武器,魔鬼無時無刻地用世界來試探及攻擊信徒。這個世界充滿了敵基督的靈,但許多人都不以為然。舉例說,我們知道每一個社會都有它的風俗及潮流。我們大部份人都不假思索地按著這些風氣而行,沒有覺得甚麼不對。但聖經對今世的風俗卻有以下的形容:「那時,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弗2:2。我不是說社會上每一個風俗潮流都是有問題,但聖經明明指出那些「隨從今世的風俗」的人是「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那麼今世不少的風氣必然與魔鬼有非常密切的關係。我們切不要以為這些潮流風俗大部份只是中性,就疏於防範。這是魔鬼騙人的詭計。 
 
許多信徒都以為世界上大部份的事都是中性,問題只在於我們用甚麼態度來對待這些事。事實上,世上不少事情的確是中性的,如金錢、物質、學歷、運動等等,這些中性的事情 雖也有試探性的,但這些試探主要是出於自己的私慾,如雅各書1:14說:「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對於這些事,我們只要保持一個愛主的心及正確的屬靈價值觀,不讓它們取替了神在你心中首要的地位,便能勝過這些試探了(當然,追求一個完全愛主的心也是不易)。換句話說,這些中性的事,只要處理得合宜,信徒也可以追求的。然而,另一個更大的問題是,魔鬼愛用一些明明不是中性,卻誤導我們以為是中性的事來絆倒信徒,這就更加危險,叫人防不勝防。舉例說,有信徒及傳道人認為電影是一種藝術,是中性的,根本不需要用嚴謹的聖經原則來評論它,用「嚴謹的解經原則」來評論一齣商業電影是「表錯情」。然而,一齣商業電影真的是完全中性的嗎?請問現在主流電影的內容是甚麼?這些電影的情節是誰寫的?拍攝這些電影的是誰?演譯這些電影的是誰?這些電影主要的推銷對象是誰?最愛看這些電影又是誰?答案是明顯的:他們絕大部份都是不認識神、不敬畏神的不信者!雖然這些人未必是壞透的人(當中也一些比較高尚的),但聖經說這些不信的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特徵,就是他們「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他們製作的東西對聖徒有甚麼屬靈好處可言?然而,魔鬼就是利用他們及他們所操控的媒介散播不信及敵擋神的意識形態。不信的人不知不覺被魔鬼利用我們不覺驚奇。不信者沒有神的靈在他們心中,不認識神的事。他們隨著他們情慾的喜好去行,這是很自然是事。但最可惜的,就是不少基督徒也中了魔鬼的詭計,口口聲聲說這些電影是中性,是藝術,因此放棄用聖經來分辨它們。他們反駁說,看電影、聽流行曲及玩網上遊戲等只是消閒的娛樂,不是每一種娛樂都必須有屬靈好處才作吧。下棋呢?基督徒不可以下棋嗎?我的回應是:不是每一種娛樂都必須有屬靈好處才作,一些活動純粹是訓練體能及思考或鬆弛神經的都可以適宜地作。但看電影及聽流行曲等娛樂實在與下棋不同。因為這些娛樂本身是帶著很多不信不虔的意識,而信徒主動地參與這些娛樂時會不其然地接收這些信息。本人認為現今不少基督徒實在是深深被這些流行的傳播媒界所影響。他們的言談舉止根本與一個未信者沒有多大的分別。有時甚至聽到有基督徒說一些不合聖徒體統的低俗話,在互聯網基督徒討論區中看到有自稱基督徒發出的辱罵及威嚇的言論,請問這些東西是誰教他們的?是他們的傳道及牧師嗎?絕對不會。最有可能是從這個混雜的流行傳媒學回來的。就算不是直接從它們學回來的,也是間接地受這些傳媒發出的世俗思想及風氣耳濡目染所致。 
雖然聖經這麼明確地吩付信徒不要愛世界和效法世界,但不少基督徒還是盡力為他們愛世界的行為而辯護。他們主要提出四個原因來支持他們的做法: 
 
第一,他們說這個世界是神所造的,為甚麼我們不能享用神為我們創造的東西?答案是,第一、如我以上說過,世上許多事情已經不再是中性,而是給魔鬼利用來影響及攻擊信徒的心志及思想的。第二、就是真正中性的東西,也都是暫時性的,是會過去的,我們在地上是客旅,是寄居的身份:「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約一2:17;「親愛的弟兄阿,你們是客旅,是寄居的。」彼前2:11。神容讓我們存留在這個世界,又容讓魔鬼作世界的王,就是要考驗我們對祂的忠誠及要我們為將來的新天新地作出準備:「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來11:15-16。在這過程中神也賜給我們物質上及屬靈的恩典,但目的不過是叫我們預嘗將來真正的永福。這世界主要是一個戰場,不是一個遊樂場(陶恕先生的說話)。在這世界中我們要學習與魔鬼、與敵擋神的勢力及風氣爭戰。 
 
第二,他們認為根本沒有可能完全不愛世界,他們覺得沒有能力這樣做,所以索性完全不做,並試圖將神給我們「不要愛世界」的命令另作解釋或降低標準來迎合自己的程度。對持此種想法的弟兄姊妹,我是深表同情的,因為自己曾犯同樣的錯,甚至到現在,我也不能完全不愛世界,不能完全拒絕肉體的私慾。坦白說,除了主之外,我不相信世上有一個人能完全不愛世界,因為我們還有罪性,還有肉體。但不能完全做到,並不表示這命令是不實際或無需聽從的。我們對神的命令的態度是:不論如何困難、不論能否作成,只要是主的吩付,我們就盡力作、盡量作,為的是討主喜悅。就如我們明知在今生不可能達到完全無罪,完全成聖的地步,但我們也不能停止追求聖潔,因為這是主的命令。有人想將「做不到」與「不需做」掛鉤,意思是不能全守的命令就不需守了,這是人的想法,是魔鬼的邏輯,絕對不是聖經的道理。聖經的道理是,凡主的吩咐及命令,我們自知不能全作,還是要盡力作,因為神主要不是看結果,而是看我們在過程中向主竭誠盡忠的態度。 
 
第三,他們指出凡事都有例外,如電影及流行音樂,當中也有些意識好、勵志性或有教育意義的。難道連這些我們都要反對?其實我也承認確實有例外這回事。可惜我們敗壞的人性隨意將「例外」變成擋箭牌,企圖用一兩個「例外」來證明這些世俗的事大體上是中性的,就大膽地接受。今日魔鬼利用「例外」來誤導信徒接受許多屬世的娛樂及事物,令現今的信徒失了警覺的心。今天,這些「例外」在信徒心中成了何等有力的藉口,例如他們振振有詞地說電影是中性的,信徒沒有理由反對中性的娛樂。因著這個心態,信徒撤銷了防線,一窩蜂地湧往電影院看世俗的電影。到今時今日,信徒接納及愛好電影的程度已經到達高峰,與不信者差不多。但問句良心話,他們只看有意識良好、鼓勵心志及有教育意義的影片嗎?其他的一概不看?若是這樣,我也無需要這樣神經緊張地長篇大論,發出警號。我發覺有一件很矛盾的事,一方面有信徒及傳道人說,電影是藝術,不需要用嚴謹的解經原則去評論它們,另一方面又有人高舉信徒應有分辨能力,看不看不是問題,最重要是培養他們有分辨是非的能力。但請問不用「嚴謹的聖經原則」來評論這些事我們如何能正確地按著神的心意分辨是非?再者,「有分辨能力」是一回事,「不要愛世界」是另一回事。信徒能恃著自己有「分辨能力」,就可以自信地去接受各種各樣的世俗娛樂及事物嗎?分辨能力是神賜與信徒一種恩賜,叫信徒知道甚麼是合神心意,甚麼是不合神心意,最終目的是要我們在分辨後作出正確的選取及放棄,分別為聖。但現今主張「只要有分辨能力,信徒看電影就沒有問題」的人士,是利用「信徒有分辨能力」的口號來容讓甚至鼓勵信徒更多去觀看及接受電影。這與神賜人分辨能力的目的大相徑庭。 
 
第四,有人用自己主觀的經歷來證明愛世界是沒有問題。我認識某些信徒,起初也是謹守「不要愛世界」的教導。但可能因為他們不懂得怎樣依靠神,怎樣從神支取力量勝過罪,心裏時常對世界上的事物動心及起掙扎,好像得不到安息似的,便以為這是一條行不通的苦路,便毅然放棄「不要愛世界」的立場,開始容讓自己去作一些以往不敢作的事。最可惜的是,當他們一接觸這些屬世事物後,自覺靈性沒有甚麼異樣,反倒覺得有一種「釋放」的感覺,便結論以前所走分別為聖的路是錯的,就放膽地進一步接納這個世界,進一步放鬆自己的界線。但這樣的經歷是出於聖經嗎?不但不是出於聖經,反而是與聖經相違背。加拉太書第五章清楚地形容每一個信主的人肉體中都有靈慾之爭:「我說,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作所願意作的。」罪惡不除去,世界的情慾不拒絕,那裏來的「釋放」感覺?按聖經教導,當一個信徒越追求聖潔,越追求愛主,他就越覺得自己有罪,越覺自己不配。我們看見靈性長進如保羅也禁不住大大地嘆息說:「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因為按著我裡面的意思(原文是人),我是喜歡神的律;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7:23-25。有人以為這是保羅未信主前的經歷,殊不知該段聖經是現在式來說的,即是說保羅時常都有以上的掙扎及痛苦!這就解釋了為何保羅信主越久,靈性越長進,就越覺得自己是個罪魁。肉體與聖靈的爭戰是非常實在的,無論你信了主有多久,靈性有多長進,一律不能逃避。從罪惡中得釋放的意思是我們信主的人有神所賜的能力勝過罪,不再作罪的奴僕,不是說肉體再沒有罪性,心中再沒有靈慾的爭戰。沒有這些感覺的信徒靈性反倒是出了問題。當然,我們屬主的人有權利到施恩的寶座前向神支取力量勝過試探、得著平安、享受安息。這是神應許給我們的恩典。但這些恩典並沒有否定信徒內心乃會有爭戰,而這些恩典也不是一次過全賜下來的。有人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一切恩典,已經從律法中釋放了,已經得到安息,內心就不應再有甚麼掙扎了。這觀念是錯的。本人認為因為放棄「不要愛世界」原則而有的「釋放」、「安息」感覺,來源非常有問題,不但不是出於神,反而是來自他肉體中的私慾與世界的呼應。本人曾有一位好朋友,也是一位在靈裏的親密戰友,讀大學時時常一起派單張及傳福音,還立志要當傳道。後來有一段時間看不到他來教會聚會,亦不與弟兄姊妹接觸。我去找他傾談,問個究竟。他告訴我,他打算參加歌唱比賽,獲勝後想入娛樂圈當歌星。我大吃一驚,不相信他會說出這樣的話。我問他有這樣的決定,甘心放棄了以往的持守的感覺如何。他的回應,令我一生難忘,現在想起來也覺傷痛:「我覺得現在比以前更快樂,更釋放!」弟兄姊妹你們想想,這些所謂「快樂」及「釋放」的感覺,根本不可能是出於神,乃是出於敗壞的肉體。我願弟兄姊妹永不要得著這些「快樂」及「釋放」! 
 
最後,我想向弟兄姊妹說幾句內心話。我深知道,在人看來,我正在打一場不可能得勝的仗。「世界」已經深入我們的心了。當世界一進入我們內心時,已經是近乎不可能根除它。我們受世界影響到一個地步,我們會寶貴它,製造許多理由來保護它,甚至在聖經中找破口來容讓自己更多追求它,以使自己的良心沒有絲毫不安的感覺。我知道我這樣的勸告,不知又要受多少人的批判,說我是極端,說我是行律法主義及規條主義(有些人信主多年還不明白甚麼是律法主義,律法主義是不信的人企圖用守律法之功來換取救恩,這與已經得救的人按著聖經的原則去作及不作一些事,目的是討神喜悅是兩碼子的事,但他們卻不斷地混淆視聽及扣別人帽子),也不要緊,就是連自已也要批判自己,因我在某程度上也愛世界!但那又怎樣呢?難道我因自己的軟弱失敗就廢掉了神的命令嗎?難道因為不能完全做到,就索性完全不去行?難道我明知是體貼肉體去參與一些世俗的娛樂或作一些容易絆倒人的事,我卻埋自己的良心,說我作這些事時很釋放,完全不影響我與主的交通,甚至是幫助我更愛主?難道我因害怕得罪人,所以就膽怯不提醒弟兄姊妹嗎?我作不出來。弟兄姊妹,我知道「不要愛世界」這命令是很難完全遵守,但神是有恩典及憐憫的。神會加力量給我們,祂也會保守我們;當我們軟弱失敗的時候,祂會體恤我們,赦免我們的罪。但我們切不可放棄我們的持守。我們的原則是:雖然不能完全作到,我們也盡力作,盡量作。散播世俗潮流及風氣的媒界,可避則避,不可避的(我承認有些事情是不可避或是很難避的)就用嚴謹的聖經立場來判斷是非,保守自己不被它沾染。若跌倒了,不要找藉口,不可降低神的標準遷就自己,更加不要放棄,要趕快向神認罪悔改,重新站立爭戰,神的安慰及能力必然再一次臨到,叫我們最終得勝。 
 
最後,我願以幾段經文鼓勵那些仍然願意在這條窄路上持守的弟兄姊妹: 
 
「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律例指教我,我必遵守到底!求你賜我悟性,我便遵守你的律法,且要一心遵守。求你叫我遵行你的命令,因為這是我所喜樂的。」詩119:33-35 
 
「我們遵守神的誡命,這就是愛他了,並且他的誡命不是難守的。因為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勝過世界的是誰呢﹖不是那信耶穌是神兒子的嗎﹖」約壹5:3-5 
 
「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加6:14 
 
「因為神救眾人的恩典已經顯明出來,教訓我們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慾,在今世自守、公義、敬虔度日,等候所盼望的福,並等候至大的神和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多2:11-13 
 
願神的話話成為你們的力量及幫助,直到主榮耀的顯現。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